雁行疏🍃

@归燕明月庐|笔触工作室

关于练字的某些问题。

Q:推荐个帖吧
A:临自己喜欢的,别问了

首先,客观地说,临帖是一件不断反复不断调整的枯燥的过程。
面对有一定难度的帖,从开始到入门再到上手,如果没有足够的兴趣和毅力作支撑,别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很有可能提笔三分钟就受不了打击,丢在一边儿了。

其次,自己未来的方向是要自己选的。
临帖练字的目的绝不止于复刻古帖,临帖临的是前人总结的经验,学的是他们表达情绪和思想方式。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到作品的表达中,才能形成稳定而独特的个人风格,只有这才是属于你自己的。

最后,书法史长河中的灿灿明星岂止千万,除了真正上手临写,还可以通过观察学习其他帖,进行对比和分析,提高自己的审美。

【以下都是为了表达我对板写圈的失望】:

认不认真的标准不是横端竖正,很多人都经历过笔画变形和顿笔夸张的阶段,我点评的时候都会说这些可以去掉,换一个没有花头的笔刷,踏踏实实写每一个字,注意结构和控笔。 去掉那些浮夸花哨的东西之后,结构和运笔才是一个字的筋和骨。一笔顿三次抖五折,这就是不认真,因为目光只放在了装饰上。

表现笔刷和设计,为什么就一定代表着要牺牲结构啊?

有写硬笔和写毛笔的朋友平时和我闲聊,

“觉得自己在设计,所以做什么都是艺术,就不用基础了吗?不是自己闷头弄出个错乱的妖怪就叫设计。”

“很多写板写的都是有点想走捷径的想法,因为有笔刷了,就感觉比自己一根圆珠笔写得好,还不用练毛笔,多方便。这种想法就肯定不会去临帖,要么就是写不出来的时候找找单字的古帖。你不觉得有时候板写真的很作弊吗?有好看的笔刷,还有随便学学就可以颜值up的基本结构,好看的底图,套个样机糊弄糊弄,就行了。”

“就是一个人本身是字的筋骨,ps调光小修就是笔刷了。人好不好看,身型修炼以及各方面调养为第一,其他都是锦上添花,不然就得找几百个角度p个二十次勉强能看。”

“怎么样去运用一支笔,是一直需要学习的。而不是怎么很快地换一支更贵更好看的笔。我怎么说,对笔有数,还有心里有数。胸有成竹嘛。”

是吧,你们占着便宜沾沾自喜,自己到底有多少斤两有多少进步,自己真的不知道吗?

可能是真的不知道吧。

评论(12)
热度(185)

© 雁行疏🍃 | Powered by LOFTER